English

深入扎实开展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

人民日报社论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春节刚过,中央政治局常委分赴一些县(市),对县级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开展“讲学习、讲政治、讲正气”教育的情况深入调查研究,亲自进行动员。这充分表明,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正在开展的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的高度重视,对加强县(市)领导班子建设,提高县(市)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极大关注,为全党树立优良的思想作风、工作作风,改进工作方法作出表率,对全党认真抓好党的建设,增强党的凝聚力、战斗力,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,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,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切实加强领导,深入扎实地搞好“三讲”教育的指示精神,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,把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各项工作抓紧抓好。

党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的精神开展以“三讲”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,是根据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形势、任务和自身建设的实际,立足于有效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所作出的重大决策。一年多来,在党中央的领导下,各级党委加强领导,周密安排,扎实工作,保证了“三讲”教育顺利健康发展。目前,省部级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以及地市厅局级的“三讲”集中教育基本告一段落。总的看,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在思想、政治、作风、纪律上都有明显进步,基本上达到了中央的要求。这对于从整体上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,增强各级党组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,从根本上保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,是完全必要的。实践证明,这次“三讲”教育,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,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“三大作风”在新时期的发扬和丰富,是推动落实“党要管党”、“从严治党”的重要举措。

当前,在巩固、扩大省部级和地市厅局级“三讲”教育成果的基础上,深入扎实地开展县(市)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“三讲”教育,是整个“三讲”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县(市)一级,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、国家政权结构以及在全局工作中,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,是国家经济发展、社会安定和政权稳固的重要基础。县(市)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,处在改革、发展、稳定工作的第一线,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职责。这一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,精神状态和工作如何,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,影响着当地的改革、发展、稳定,影响着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。总的看,全国两千多个县(市)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状况是好的。绝大多数同志政治上是可以信赖的,工作是认真努力的,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。他们年富力强,文化程度较高,思想比较活跃,勇于开拓进取,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中央决策,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,付出了许多辛劳。但也应当看到,这一级干部,也存在一些明显的弱点和不足。突出的问题是不少同志缺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,缺少驾驭复杂局面、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,缺少严格党内生活和群众工作的锻炼。一些同志往往容易过高估计自己,缺少自律精神。相当一部分同志在党性党风方面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,有的还比较严重。因而,必须认真搞好县(市)的“三讲”教育。

县(市)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“三讲”教育,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中开展“三讲”教育决定的精神,充分借鉴省部级和地市厅局级“三讲”教育的经验,紧密结合县(市)的特点和新的形势,结合当前改革、发展、稳定的实际,认真贯彻整风精神,坚持高标准、严要求,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。要以讲政治为核心,着重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:一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;二是要坚决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;三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;四是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;五是要树立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,依靠群众办事的优良作风。

深入扎实地开展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,要把学习理论,提高认识,端正学风贯穿“三讲”教育的始终。首先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,提高对“三讲”教育重要性、必要性的认识。在这个基础上,按照中央规定的学习要求,精读钻研必读书目。讲学习是基础,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理论,武装头脑。学习理论有了深度,认识水平就有高度,查摆和解剖问题才有力度。要特别强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,着眼于解决问题。不仅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,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,而且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,从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方面查找自己的差距和问题;不仅要从书本上学,而且要向实践学、向群众学;不仅要在总结成功经验中获得提高,而且在吸取挫折的教训中求得进步。

深入扎实地开展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,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,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。现在有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,凝聚力和战斗力下降,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;少数领导干部经不起权力、金钱、美色等诱惑,以权谋私,甚至走上犯罪道路。一个重要的原因,是党内缺乏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,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。能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,直接关系到“三讲”教育的质量。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避重就轻、避实就虚,只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。要坚决克服那种怕丑、怕痛的思想顾虑,敞开胸怀,正视问题,不讳言缺点,认真解剖自己。开展批评既要严肃认真,又要满腔热情,与人为善。要通过谈心交心,沟通思想,增进理解。无论批评或自我批评都要讲政治,坚持从大处着眼,不纠缠细枝末节。要坚持实事求是,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。

深入扎实地开展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,要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,发扬民主,认真走群众路线。县(市)一级的领导直接面对基层,群众的意见可能会多一些,但不能因此而顾虑重重,不敢开门搞“三讲”教育。我们的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,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是搞好服务的前提和基础。要把“三讲”教育作为征求群众意见、接受群众监督、汲取群众智慧和努力改进工作的好机会。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,满腔热情地帮助县(市)领导干部。实践证明,“自己找,群众提,上级点,互相帮”是一个好方法。要相信绝大多数干部群众是有政治觉悟的,是能够明辨是非的。正确对待群众意见,以此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,就可以在思想上、工作上不断取得进步。

深入扎实地开展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,要抓好整改。要把边整边改贯穿“三讲”教育全过程,对那些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,能改的立即改,使群众不断看到“三讲”教育的成效,增强对“三讲”教育的信心。“三讲”教育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整改上,要把深入整改作为一个重要环节,抓实抓好。

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县(市)为“三讲”教育作动员,为我们作出了榜样。各级党委一定要负起责任,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,按照中央的要求,对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。要选配好巡视组,配强巡视组长,发挥好监督、检查、指导、把关的作用。要把“三讲”教育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,切实做到“两不误,两促进”。我们相信,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,有经过前一段“三讲”教育取得的丰富经验,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,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一定会达到预期目的,取得良好效果,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胜利前进。

(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